斜槓推薦書籍  |  富爸爸窮爸爸

277199.jpg

試想,郭台銘出來競爭總統提名,雖然沒有待在公司,他的事業、他的員工仍每天不斷持續為他賺錢,為什麼一個人不在工作崗位上卻仍有可觀的收入,又為什麼其他員工持續這樣位公司賣命?這些疑惑在看完這本著作之後都將獲得解答。

作者是一為日裔美國人,出版了一系列富爸爸的書籍教授理財觀念與知識,並在2005年以25大頂尖暢銷書作者名列亞馬遜書店名人堂。

以下是我閱讀完後摘錄的重點片段,加入一些我自己思維後整理出來的內容,可以分成幾大主題(點選連結可快速跳到該章節):


圖片2.png

作者整本書的一大主軸:富人不為錢而工作。這裡所謂"不為錢工作"並不是視金錢如敝屣,而是今天當我們為了金錢而工作,每天陷入起床、上班、賺錢、支付帳單、再回去工作的輪迴,你會失去許多創造更可觀收入的機會。

"收入增加會流向創業者和投資者身上,而非員工,那些為錢工作的人身上。"

「存錢的人是輸家,今日許多國家的利率都低於零,而這就是存錢者成為輸家的原因,今日最大的輸家是窮人和中產階級,也就是那些為錢工作並把錢存下來的人。」上面是作者的觀點,但我個人更贊同另一種說法:試想五年前是面上高級的手機售價,可能落在1萬元,五年後如果想要換手機,同樣購買市面上高級手機卻必須支付2-3萬元,若你五年前把一萬元存在銀行,五年後的利息頂多幾百幾千塊,是永遠抵擋不過物價膨脹的,帳面上你好像因為利息而存款變多,但實際上你的錢變得更沒價值。多數人接受學校的教育後確認沒有掌握金錢的真正運轉規律,所以終其一生都是為了錢而工作。所以富人不為錢工作。


圖片3.png

「我可付不起」以及「我怎樣才能付得起呢?」這兩句話一個是陳述句,一個是疑問句,一個讓你放棄,另一個則促使你去想辦法。

「我不能支付這些」帶來的悲哀無助會導致失望、冷漠;「我怎樣才能支付這個」打開充滿可能性的快樂與夢想之門。

在書裡窮爸爸教你如何寫一份出色的履歷已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富爸爸則是教你如何寫出一份野心勃勃的事業規劃和財務計畫,進而創造創業的機會。

受過高等教育的窮爸爸說去一家大公司找個好工作,順著公司的梯子一步步往上爬,但富爸爸卻說為何不當那梯子的主人?由薪資多寡來決定生活不是真正的人生。不要因為害怕沒錢付帳單就用起床工作這方法來解決問題,要問問自己,更努力工作真的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最好方法嗎?許多人過於恐懼,以至無法理性地好好把事業想過透徹,只好匆匆出門找分自己痛恨的工作。


圖片4

一旦一個人停止追求資訊和自覺,就會變得無知,學校是個非常重要的地方,在學校你學習一種技術或是一門專業,成為對社會有益的人,學校培養了這些人才,所以我們的社會可以興旺發達,但不幸的是,對許多人來說學校是終點不是開端。

為什麼要教授理財知識?如果人們願意保持靈活的彈性,敞開心胸並不斷學習,那不論外界如何變動,他們都能日益富有,如果認為錢能解決一切問題,恐怕日子就不會太好過,智慧才能解決問題並創造財富,不是憑財務智能賺來的錢很快就會消失。

能夠在真實世界位居領先的,通常不是最聰明的人,而是最勇敢的那些,過分的畏懼和自我懷疑是壓抑才能的最大因素。而我們唯一的、最重要的資產是我們的大腦,如果受到良好的訓練,轉眼間他就能創造更多的財富;而一個未經訓練的頭腦灌輸自己家庭不正確的生活方式,也會將極度貧困的生活延續到好幾世代。

為學習而工作,而不是為了錢。窮爸爸最重視工作的穩定性;富爸爸則認為學習才是根本。大部分人需要學習並掌握不只一項技能,只有這樣收入才能獲得顯著成長,只有一項技能的人只能努力工作。


圖片5

恐懼是造成多數人打安全牌的原因,就是因為害怕被排擠的恐懼心理使人們去服從而不是去質疑那些被廣泛接受的觀點或是流行的趨勢,例如:你的房子是你的資產、努力工作、存錢。

想要變成富人就必須明白「資產」和「負債」的區別,並且購買資產,資產是能把錢放進你口袋的東西,負債是把錢從你口袋取走的東西。

image

作者認為買房最大損失是機會損失,如果你所有的錢都投注在房子上,你就不得不努力工作,因為你的現金正不斷從「支出欄」流出,而不是流入「資產欄」,這是典型的中產階級現金流模式,決定擁有昂貴房子而不是及早開始建立投資組合,將對一個人的財務生活有三種衝擊:

1、虛度時光:因為這段時間內其他資產可能增值

2、損失額外的資本:因為這些錢本來可以用來投資

3、失去受教育的機會:因為你陷入努力工作來提高收入的惡性循環

"富人買入資產,窮人只有支出,中產階級買他們以為是資產的負債。"

再來如果你習慣把收入都花掉,那麼最有可能的結果就是增加收入的同時,支出也跟著增加,正所謂傻瓜留不住錢。


圖片6

有錢人專注在他們的資產欄,而其他人只關心他們的損益表。大多數人是為了其他人工作,而不是為自己,首先是為公司老闆工作,其次是透過繳稅為政府工作,最後是為他們貸款的銀行工作,當他們停止工作時就變得一無所有。想要達到財務安全,人們需要關注自己的事業。你的事業以你的資產欄為中心,而不是收入欄,只有當你把增加的收入拿去購買可產生收入的資產時,才有可能幫助你在財務上更有保障。

工人付出最高限度的努力工作以避免被解雇;雇主提供最低限度的薪資以防止工人離職。

對這種現象我很喜歡書中的一則比喻:

一旦人們為了支付生活的帳單而整天疲於奔命,就和那些小鐵籠裡不停轉圈的小老鼠一樣,老鼠小毛腿蹬的飛快腳下的圈圈也轉得飛快,可是第二天早上醒來,他們發先自己依然還是在那個籠子裡。

"收購自己喜歡的資產,當個勤奮努力的員工,但也要持續打造你的資產欄。"

辛苦工作,剩下錢去儲蓄,你存款的利息還要被課稅,所以作者提出了由四項主要技能所組成的「財務IQ」:

1、會計 2、投資戰略 3、瞭解市場 4、法律規章

如何尋找到其他人都忽視的機會?如何增加資金?怎樣把精明的人都組織起來?

作者以他出版的著作為例:我會選擇一個能使我有機會在更多電視和電台節目曝光的書名,是因為我願意成為"有爭議"的人物,許多人可能認為我沒有深度,但這本書卻不斷再版。"經濟學教育"的書名只能賣出兩本書,一本給我最好的朋友,一本給我家人,而且他們還會希望免費得到他。"如果你想生活的富裕幸福,就不要去學校",這種可憎的書名卻受到大眾的歡迎。


圖片7

掌握財務知識的人很多時候仍不能擁有充裕的資產項目,原因有五個:

1、恐懼心理,害怕失敗,損失金錢。假使你夢想得到財務自由,從老鼠賽跑班忙忙碌碌中解脫出來,你要自問:我應該如何面對失敗?如果失敗能激勵你去爭取勝利,可能你就應該爭取每次投資機會;如果失敗使你損失慘重或是煩躁不安,那最好只做穩妥性的投資。

2、憤世嫉俗的心理。顧慮和憤世嫉俗的心態使大多數人一直生活的貧困,但很安全。現實世界等著你去致富,但就是這些顧慮使人們擺脫不了貧窮。

3、懶惰。懶惰思想會說:富人們很貪婪,也很討厭、這不安全、我可能會有損失、我要盡可能努力工作、我有許多工作要做、看看我今晚必須要做的事情、老闆希望我在明天早上前做完這些工作。許多人對自己的貪婪感到罪過,下意識給自己藉口,你不能擁有這個。其實多一點貪婪,勇於追求並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沒有貪婪,想擁有點美好的事物,就不會進步。

4、習慣

5、傲慢,是無知的另一面。許多人用傲慢掩飾自己的無知,試圖用自吹自擂來贏得爭論,但是它們不懂自己在爭論甚麼。如果你知道自己在某一個問題上缺乏知識,不要試圖掩飾,因為那是在欺騙自己,應該要者一位該領域專家,或一本相關問題的書開始教育自己。當某種心思想否定舊有的思維方式時,許多"聰明"人會本能地為自己辯護,在這種情況,聰明和傲慢合再一起就等同於無知。


圖片8

1、我需要一個超現實的理由:精神的力量。

EX.不想要一生都在工作、不想要靠打工賺錢、想自由自在的周遊世界,以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

2、每天做出自己的選擇:選擇的力量。

如何利用自己的時間、自己的金錢、以及頭腦學到的東西,並實現我們的目標,這就是選擇的力量。

3、慎重地選擇朋友:關係的力量。

4、掌握一種模式,然後再學習另一種新模式:快速的力量。

大多數人為金錢而工作,起床、上班、賺錢、支付帳單、再回去工作。今天這個快速變會的世界中,並不要求你去學太多的東西,因為當你學到時往往已經過時了,問題再於你學的有多快。

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

窮人有不好的習慣,動用儲蓄,富人知道儲蓄只能用來創造更多的前,而不是用來支付帳單。

6、給與你的經理人優厚報酬:好建議的力量。

7、無私的力量。

8、資產用來購買奢侈品:集中的力量。(蛋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你要確認籃子夠堅固)

9、對英雄的崇拜:神話的力量。

英雄人物不僅激勵我們,還會使難題看起來容易一些,英雄人物激發我們努力做的跟他們一樣。

10、先付出後接受:給予的力量。

越是真誠地教那些想學習的人,從中學習到的就越多,如果你想學習有關金錢的知識,就要先告訴別人你的想法,然後在相互討論激盪中,新的思想和好的靈感就會蹦發。

 

最後作者有提出了一些較實際的法則讓向要有所改變的讀者有個依循,他建議先放下手邊工作評估一下正在做的事情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無效的。在來去挖掘新的思想,到書店去看看別的成功者的思維與自己的作比較,然後有規劃後,尋求專家的意見與協助,最後藉由相關課程來提升自己的能力。

最後的最後,行動者永遠擊敗不行動者!做過和去做才是閱讀完這本書後最重要得一個步驟。

富爸爸,窮爸爸(20週年紀念版)

博客來書籍連結請按我


其他文章

世界衛生組織B型流感病毒株預測錯誤!流感疫苗效果打折扣?

日本旅遊的另一種體驗-打工換宿 X WWOOF

推薦書單|在宅醫療:從CURE到CARE 

arrow
arrow

    少年維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